close

image1-1  

 

大家週末快樂〜〜〜獻上[愛吃]開篇文!!!

 

我一直在想要寫[吃],那第一篇是要寫吃過的

大牌餐廳、知名小吃、特色小店、熱門料理。。還是寫自己的最愛?!

最後也是當然我選了人生最愛食物:大閘蟹!!!

沒有之一〜〜〜完完全全最最最愛啊!!!

除了最愛之外,也是因為現在這季節太應景、太適合啦!!

 

1  

 

正所謂:秋風一陣緊似一陣,蟹蟹一日肥過一日嘛!!

秋日恨短,蟹季易逝,何以解憂?

唯一解答:唯有持螯!!!

 

其實對於上海人來講,[吃蟹]這件事其實差不多貫穿一年四季啊〜〜

九、十月[大閘蟹]〜〜六月有[六月黃]之稱的毛蟹!

那秋蟹主要就是做清蒸〜〜

毛蟹的話就很多元化:紅燒、酒醉等!

這些蟹季都可以吃個三到四個月〜〜

 

2  

 

那今兒各的主角就是[秋蟹]啦!!!

秋風起吃蟹主要講究:九圓十尖!通俗講法就是:九雌十雄

農歷九月吃雌蟹,農歷十月則是適合吃雄蟹!

天氣越冷〜秋風越勁〜蟹則愈加膏肥黃滿!!

 

老實講,最近二年在台灣要買到大閘蟹越來越容易

只是在新鮮度方面挑選時一定要注意

話說我這是第一次在台北買大閘蟹來吃〜〜〜

就逛一逛家樂福,看到熟悉的身影,就。。。把持不住買下了!哈哈!

 

簡單說一下如何挑選吧〜〜

 

1、一定要活的!!(這不是廢話嘛)

這真的很重要,死蟹是有毒性的!

因為大閘蟹大多都是綁住的,所以有時很難判斷!

大家可以看眼睛,有沒有很靈活,如果遲鈍也不能要哦!

上海人說的[撐腳蟹],就是瀕死,也不能吃!!

 

2、青殼白腳金毛

這是清水大閘蟹的標準配備〜〜

水質好才能孕育出蟹香濃郁、品質安全的好蟹!

 

3、蟹身厚實飽滿

首先就是掂份量:蟹殼差不多大小的二隻,同時拿在手上,看看哪只更加實在!

再來就是看蟹肚,飽滿為首選!!

 

4、蟹腳堅硬度

就一句話:一定要夠硬!!哈哈哈

 

image3  

 

警記以上4點,就可以更容易選出品質較高的大閘蟹咯〜〜〜

話說我昨天在挑蟹的時候,碰上一個問題:大閘蟹實在是綁的太好惹!!!

肚子完全看不到。。。。。。我只能用掂重量的方法,勉強選了二隻!!

(沒辦法,我是那種想到吃甚麼,就一定必須馬上吃到的女漢子)

 

到家後馬上洗洗刷刷〜〜準備開吃!!

我還特地買了鎮江香醋,心心念念這絕配的好味道啊!! 

蒸蟹的時候,看個人,也是可以反著放〜〜這樣蟹油比較不容易流失浪費!

蒸的水里,我會放紹興酒+薑片!!

(大閘蟹是寒性食物,女生吃的話要特別注意)

放在電鍋蒸的話,大概15分鐘

如果是放煤氣灶的話,就是中大火蒸20分鐘,關火後悶5分鐘就可以!!

等待時間就可以切個薑末,調制沾蟹佐料咯〜〜〜

(囉嗦一下:這個台灣版的鎮江醋真心叫人失望啊!!!根本沒有鎮江的影子!!怒〜〜)

 

image5  

 

鏹~~鏹~~~

極致美味~大閘蟹上桌啦!!!!!!

其實我很好奇,為何台灣只有賣雄蟹呀??(便宜了許胖子)

我超愛雌蟹Derrrrrr〜〜〜蟹黃和蟹膏其實味道差蠻多的呢!

只能等著過年回家大吃惹!!

 

二隻:一隻滿意、一隻一般

關鍵獨特蟹香,還是讓我們滿足!!

話說,胖子剛認識我時,完全對大閘蟹很不耐煩耶~~

覺得太浪費時間,然後花了時間只能吃到那一點點肉

他說他的人生就是愛飽口。。。(超沒品味的有沒有)

後來是因為我爸媽太愛他,每次來每次必有蟹

他不好意思不吃,吃著吃著竟然悟到真諦了。。。

所以現在可以慢慢品嘗〜〜甚至很喜愛!!

在這裡我要講:能飽口的好東西很多,單講蟹類中就有不少

比如:帝王雪場,可是它們無論蟹黃肉質都不能和大閘蟹媲美

它們只是長的大,只是這樣!!!

大閘蟹膏黃的濃郁香氣,真的是吃一次就可以完全被征服〜〜

永生難忘啊!!

肉質之鮮甜細膩〜〜也是無蟹可敵!!

 

 

image1  

 

這樣的好東西當然也是要正確食之才不傷身啊〜〜〜

先說蟹蓋:最好吃滿足的部位〜〜哈哈 

大家請看,紅圈圈的二邊都可以直接挖來吃〜〜

那紅圈的位置會硬硬的,不能吃也不要咬破哦(吃了會馬上拉肚子),外面的蟹膏可以!

 

image2  

 

 再來是蟹身:蟹腳不多說啦,大家小心牙齒!嘻嘻 

身體的部分,左右二邊的腮記得去除〜〜〜

最關鍵的是圖中畫出的,那塊白白五角型的東西

那是大閘蟹的心臟,是致陰致寒的〜〜女生千萬不能吃!!

 

image6  

 

去除了這些“危險”之後,就可以細細品嘗啦〜〜〜(鼓掌)

希望這篇大家可以有所收穫啊〜〜

如有大閘蟹的同好也快快留言給我啊!!

蟹蟹(謝謝)大家!!

 

BTW:大閘蟹最好的就是現買現吃,如果要放隔天吃的話,記得讓蟹在水下多沖一下,然後放進鍋子(不要塑料袋,太悶)

蓋子記得稍稍打開,放冰箱冷藏!

 

 

希望大家多來Karen凱倫兒愜意小日子閒逛聊天

你們的「讚」和「留言」是我最大的動力和鼓勵!!! 

也可以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贊哦〜〜

Karen 凱倫兒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Karen❤️凱倫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